11月10日,寶寶到中國給林慧如醫師看診的前一天,我找了芯媽聊睿是怎麼治療與矯正的;

其實這些日子,我已經對寶寶的手術及術後的矯正充滿了信心,

唯一害怕的是手術後的照顧,怕要戴眼罩會給寶寶帶來很大的不適,也怕麻醉之後再清醒,會讓寶寶痛,

更怕回家照顧時,一個人的我無怕照顧好寶寶和她的傷口......,

所以事先請教了芯媽,當初睿開刀時,她是怎麼照顧有傷口的睿?

 

睿的手術排得很快,還沒滿兩個月時就已開刀拿掉水晶體,滿兩歲植入人工水晶體;

他在拿掉水晶體時,並未戴上眼鏡來代替水晶體,而是以接近兩千度的遠視狀態來看事物,

醫生的說法是眼鏡太厚重,怕寶寶不適應,因此不建議;

術後必須戴上眼罩一個月,避免寶寶去揉眼、避免碰到水,也能保護眼睛不受突來的光線刺激。

 

寶寶在手術後正是她學爬、學走路以及認識環境、認知學習的重要時刻,我也會怕因為眼睛看不到而影響了她的學習;

芯媽告訴我,睿當時都是以觸覺和模糊的視力來摸索,

開完刀雖然有一千多度,可是小孩子本身會好奇的東摸西看,把東西拿得很近,還是有運用到眼睛,而且因為視力的模糊,反而發現他走路或做任何事前,會慢慢來,看仔細再行動,行為能力上一點兒也沒有比正常孩子來得慢。聽了她的經驗,其實寬慰不少,我們是幸運的,至少我有一個前例可以讓我們循序漸進的去面對孩子的困難;芯媽是個很偉大的母親,年紀比我小的單親媽媽,一個人面對孩子的眼疾,陪他治療,陪他矯正,她的心態也都很樂觀,除了回答我的疑惑,也常常以她身為媽媽的心情來寬解我的自責,敎了我好多關於人生的、身為媽媽的課題。

arrow
arrow

    shin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