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生產後第二天,我先回家了,留下寶寶在醫院,

回家後,我也沒閑著,除了休息,還做了一件要給寶寶的TUTU紗裙,想著她穿上時會有多可愛!

 

第三天傍晚,接到了來自醫院的電話,是小兒科醫生打來的,

說:「我們在寶寶的黑眼珠裡發現有黃黃的小圓圈,跟一般孩子是不一樣的。我們會幫你開轉診單,帶去中國醫院學院檢查一下。」

聽完後,心神開始不寧,想立即衝到醫院去看看寶寶怎麼了?

老公又還沒回家,焦急的不知道該怎麼辦?

拿起手機問臉書上的媽媽寶寶社團,也用LINE問姊姊們,

得到的答案多是:「可能是黃疸吧!」

但是醫生又說黃疸指數是正常的,怎麼會這樣呢?

 

老公下班後,告訴他這件事,他很冷靜的跟我說:「現在去醫院,也不能做什麼事,明天早點去接寶寶,再直接到中國去吧!」

晚上,我們倆一個電腦找相關眼科資料,一個用手機查,但是仍一無所獲,多是「黃疸」這樣的推論。

睡覺時,問老公說:「一切都會好吧?我們的寶寶是健康寶寶吧?」

好多好多的疑問,好多好多的焦慮......希望只是暫時的現象。

 

寶寶出生第四天,我們先到醫院接回寶寶,

在小兒科做了出院檢查,除了眼睛是醫生不敢下定論的,其餘的一切健康。

 

下午,我們帶往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檢查,

婆婆想阻止我跟去,說是我才生產完,要我在家好好休息,

我怎麼能在家安穩的休息呢?

那是我的寶貝啊!跟我相依相存十個月的心頭肉啊!

沒有確定她安好,我怎麼能安心!?

 

到了診間外,候診的病患形形色色,各年齡層都有,

爸媽推嬰兒車才三個多月的雙胞胎、跟我們一樣是阿嬤抱著的兩個多月的寶寶、兒童到老年人通通都有;

輪到寶寶看了,婆婆抱著進去,我們跟醫生說了小兒科醫生觀察到的現象,

醫生說要幫寶寶在眼皮上打一點點麻醉,用開眼器觀察,

寶寶躺在醫療床上,哇哇哇的大哭著,

我們只能看著醫生在寶寶的眼睛上放上令她難受的開眼器,卻無法安撫寶寶的哭泣與不安;

檢查後,醫生說:「這是先天性白內障!你們的家族裡有這樣的病例嗎?」

「轟!」的一聲擊到我的心頭,這是什麼?

我只知道「白內障」,奶奶就是這樣的病狀,只是她是老化啊!

老公也說他們家並沒有,那怎麼會這樣呢?

 

在候診間,我的眼淚已經忍不住了,好難過好難過,

寧願是我代替寶寶受罪,寧願用我的眼睛來換得寶寶那雙水汪汪卻不健康的眼睛,

老公不停安慰我,眼淚卻停不了,

但是我要自己停住淚水,趕緊將這個「先天性白內障」搞清楚,我才能了解更深入,才能和醫生配合,也才能幫助寶寶;

我和老公各自拿著手機找著「先天性白內障」的資料,

這是一種遺傳性眼疾,但也會因為母體感染而使水晶體呈現模糊,也就是「白內障」的現象。

 

醫生安排了點散瞳劑後再觀察,也做了眼睛超音波的檢查,

點散瞳劑時,寶寶除了眼睛會猛眨眼外,沒有太大情緒或身體的起伏,

但是做眼睛超音波時,要在眼皮上塗上凝膠,

婆婆抱著,我扶著她的頭,老公壓著她的身體,護士趕緊幫她做檢查,

聽寶寶的哭聲從洪亮哭到沙啞,我的心被揪住、被撕扯著,

我的寶貝啊!都怪媽媽,媽媽沒有給妳一對健康的眼睛!

 

等了好一會兒,回到診間,醫生看了超音波照片,

說:「視網膜的結構是正常完整的,但是因為寶寶的水晶體模糊太嚴重,因此不敢斷定視網膜是否能清楚映出影像。」

「通常這種先天性白內障無法用藥醫治,唯一方法是開刀,我們會建議在近一、兩個月就開刀取出水晶體,一歲後戴眼鏡刺激視覺發展,待兩歲後,有合適大小的水晶體時再植入。」

聽了醫生的話,其實是擔憂的,連醫生都不敢確定開刀後是不是能看見,

就算開刀了,也還有「視網膜」這一關......

 

回家的路上,我的眼淚好像沒停過,一言不發的坐著,

看著車窗外的車燈、霓虹燈、路燈,交織出的夜色,這些在寶寶眼裡都是模模糊糊的,想到就讓我好揪心。

到家時,媽媽立即打電話來了,問狀況怎麼樣了?

只告訴她是「先天性白內障」,電話就呈現斷線的狀態。

 

當晚,媽媽就來了,老公告訴她,醫生的診斷和建議,然後陷入一片低氣壓中。

兩、三個大人圍著寶寶,注意著她的眼睛,

仔細看,她的眼睛是不一樣的,瞳孔處是白色的,而且雙眼白色處還不同位置、呈現不同程度的渾濁。

 

第一個禮拜,想到寶寶的眼睛就令我憂心;

但是看著寶寶的可愛,她伸懶腰、喝ㄋㄟㄋㄟ、啜泣......一舉手一投足都是那麼惹人愛,

我從剛知道病狀的悲觀,然後告訴自己要堅強才能幫助寶寶,到現在很樂觀的看待寶寶術後的治療與矯正,

一切的心裏狀態改變,都是因為天天與寶寶的相處,

她果然如出生時我所想像的,性情是那麼可愛,只要睡得飽笑容就會一直掛在臉上,

這麼可愛又樂觀的孩子,相信老天爺也會幫助她的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hin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